教学活动

关爱防疫一线子女,做好后方“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2-10   浏览次数:0

2021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场全民抗疫的阻击战在燕赵大地骤然打响。广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逆行出征,不惧病毒,昼夜奋战,坚守在防疫一线,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培智教育部职二年级刘美妤同学的妈妈就是这样一名最美逆行者。从1月2日疫情出现当晚紧急集合,在疾控中心工作的刘美妤妈妈便带领一队医护人员奔赴抗疫一线,没有回过家,一直驻扎在藁城张家庄指挥部藁城三中驻地,前期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现在负责病家的消毒效果评价工作,以及对病家进行消毒前与消毒后的采样等工作。刘美妤的爸爸也是战疫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从疫情开始一直在单位坚守工作岗位。至今已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她的爸爸、妈妈都坚守在工作岗位,家里只有年迈的姥姥照顾她和妹妹。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前行,英雄就在我们身边。而远在后方的我们,除了祝福之外,更想用实际行动表达我们的敬意。

为确保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得到关心关爱,做好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让他们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学校领导了解到刘美妤同学的情况后,非常重视,第一时间联系了刘美妤同学家长,表达了学校对孩子的关怀和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的敬佩之情同时询问学生居家生活情况、心理状态,以及实际需求。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个特殊时期,学校领导非常重视学生身心健康,积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李薇副校长特别强调要充分发动班级教师资源,认真做好关爱特别行动,最大限度地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班主任邢老师不但经常通过微信、电话与刘美妤同学沟通交流,在学习和心理方面给予相应的指导,还会给她布置一些劳动、锻炼等任务,丰富她的学习生活,提高她的身体素质。老师们也给居家抗疫的学生推荐一些正能量积极向上的影视片欣赏,引导他们克服恐惧、焦虑、孤独、思亲等特殊心理,鼓励他们要乐观、自立,让他们的生活充实起来。刘美妤同学也会主动和邢老师联系,她还告诉邢老师,自己也要做一个像自己的爸爸妈妈一样无私奉献的人。

面对肆虐的疫情,学校承载着特殊而重要的教育使命,通过开展线上谈心谈话,进行心理辅导,引导学生克服焦虑、恐惧、孤独、思亲等心理问题;推送一系列的抗疫故事,鼓励学生乐观、自立,养成正直,坚强的人格品质。作为教师虽不能成为奔赴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但她们可以做好后方的“守护者”,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让家长们放心舒心。家校同心,携爱同行,抗击疫情,同舟共“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