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史学习心得丨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前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0

416上午我有幸跟随学校党支部赴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追寻红色记忆、重温革命历史,汲取前进力量。

乘车来到西柏坡后,大家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富有华北特色的低矮土坯房,家家户户木板门,井字型的方格窗,没有任何雕饰,屋内的家具陈设简简单单,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是在这样简陋的农家院子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告诫全党:“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七届二中全会后,党中央决定撤离西柏坡进入北平,毛主席形象地将其比喻为“进京赶考”,并对周恩来总理说一定考个好成绩,决不当李自成。这就是著名的“两个务必”和“赶考对话”。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西柏坡考察时意味深长地说道:“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强调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赶考路上取得了优秀成绩,中华民族不仅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的梦想,而且正在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但是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面对当今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始终以“赶考”的心态,发扬西柏坡精神,必将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

通过重走革命圣地,我更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政党,是一个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政党,更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学好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作  者:王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