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 聋教育部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5-22   浏览次数:0

一、学校简介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57年,建校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残疾人素质和培养适应社会能力为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现已发展成涵盖听障、视障、培智、自闭症四个残疾类别,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校园环境.jpg

校园环境

2017年10月,学校整体搬迁至位于正定新区职业教育园区内的新校区。学校建筑包括综合楼、职教楼、体育馆、餐厅、男女生公寓楼。校园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累计投资2亿元。学校现有教学班34个,在校学生513名。现有教职工12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9人,本科学历104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56人。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培育了“仁爱、团结、敬业、奉献”的石家庄特教人精神。

廊道文化.jpg

廊道文化

师资力量.jpg

师资力量

二、招生计划

 图片1.jpg

 

三、招生要求

1.对多重残疾学生,报到后需综合评估,确定其适合的学习方式。

2.新生入学后,由学校统一组织入学体检,如发现有其它生理缺陷(如智力障碍等)或传染病等不适合在被录取学校学习者,学校将根据残疾儿童实际情况和接受义务教育的有关规定,采取其它的受教育形式。

四、报名、入学

(一)报名方式

1.电话报名

15533985039(王老师)

15533985253(赵老师)

15533985275(郑老师)

0311-80828755

2.电话报名后,等待老师通知到校参观、面试时间。

(二)入学时所需材料

1.适龄学生及父母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家长(或监护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贫困建档立卡家庭带扶贫手册原件和复印件,低保家庭带低保证原件和复印件。

3.(小学学段)儿童出生证、儿童有效计划免疫证及复印件;(初中学段、职中学段)学生本人的身份证及复印件。

4.学生本人的残疾证原件及复印件。

5.已在其它学校就读并申请学籍的学生需提供学籍号。

6.填写新生入学登记表(见附件1)。

(注:如需补充其他材料会电话通知)

入学时家长须带孩子一同前来,接受综合测评。学校根据综合测评情况决定孩子是否到校试读。

五、学校地址及联系方式

地址: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太行北大街35号

电话:0311-80828755    网  址:www.sjztj.net

六、优惠政策

1.所有在校生一律免收学费和住宿费。

2.根据相关资助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三免一补”;中职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两免一助”,其他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实时政策享受相关补助。

七、聋教育部各阶段简介

小学阶段

听障小学教育始于1957年,教育对象是6-15岁适龄聋生。以“融合教育、康教结合”为理念,选用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标教材开设语文、数学、自然常识、社会常识、美术、律动、体育、阅读、生活指导、沟通与交往、手工、计算机等课程。

在教学活动中,通过开展绘本阅读、沟通与交往课程发展学生语言,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以“关注心灵,亲子共成长”为主题,积极构建家校合育机制,通过举办教学开放日、家长课堂、教学成果展示,融洽家校、师生、亲子关系,形成教育合力,使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小学美术.jpg

小学美术

律动课和学生活动.jpg

律动课和学生活动

 

初中阶段

初中部的课堂教学,以教育部新课程标准方案为依据,开齐开足课程和课时,注重个别化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从初中一年级起开设英语课、信息技术课。还开设《快乐阅读》、《刺绣、扎染》、《美容美发》、《美术软陶》、《美术家居工艺》、《综合实践》、律动、篮球、旱地冰壶等校本课程。

刺绣、扎染.jpg

刺绣、扎染

美容美发.jpg

美容美发

美术.jpg

美术

 

职业中专阶段

职业中专阶段坚持聋人高考和职业实践并举的办学思路。

高考方向:针对各高等院校设立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绘画、视觉传达设计、全纳教育(与健听学生共同学习)等专业要求开设相关课程。计算机专业毕业生除了修完普通初、高中的文化课程外,还要学习《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B教程》,熟练掌握计算机基础和操作知识;美术绘画方向系统学习素描、色彩等相关高考课程。除以上两个专业外,还开设烹饪、美容美发、美甲、雕刻、陶艺、丝网花等选修课。

计算机及应用.jpg

计算机及应用

1.美术绘画.jpg

2.美术绘画.jpg

美术绘画

美术展厅.jpg

美术展厅

美甲.jpg

美甲

丝网花.jpg

丝网花

陶艺.jpg

陶艺

2004年起第一届毕业生参加聋人单考单招考试,现已17载,为高校输送了300多名优秀学生。他们分别被长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郑州师范大学、南京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等大学录取。我校于2020年12月与绥化学院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建设协议书。

2021年高考喜报.jpg

2021年高考喜报

职业方向:开设中餐烹饪、西餐烹饪、木工文创三大专业。我校与河北美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时光抽屉”木工房进行校企合作,就业与创业双轮驱动,逐步孵化创业品牌“木语”和“味语”,打造创业平台供学生共享,使学生做到离校不离教、离校不离学,“做学生永远的娘家人”。

中餐烹饪专业主要学习中式烹调八大菜系、中式面点等;西餐烹饪主要学习西式面点、裱花等;木材加工专业主要学习木质工艺品制作、传统榫卯木作工艺、木旋传统手工技艺等。

中餐烹饪.jpg

中餐烹饪

西餐烹饪.jpg

西餐烹饪

木工文创.jpg

文创

近几年,职业中专毕业生全部安排就业,毕业生就职于希尔顿大酒店、常山明荣纺织有限公司、鹏海药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

聋教育部

2021年5

附件:2021年聋教育部新生入学登记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