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 盲教育部2021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05-23   浏览次数:0

一、学校简介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57年,隶属于石家庄市教育局,是一所涵盖听障、视障、培智、自闭症四个残疾类别,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听力障碍、视力障碍教育涵盖了学前康复教育、九年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2018年为智力障碍学生开设中等职业教育。

学校坚持“尊重特殊,育残成才”的办学理念,以办人民满意的特殊 教育为宗旨,以争创全国一流特教学校为目标,坚守让更多残疾儿童享受 到优质教育这份初心和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工作,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学校位于石家庄市职业教育园区,占地面积63亩,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学校建筑包括综合楼、职教楼、体育馆、餐厅、男女生公寓楼。现有34个教学班,学生513人,教职工121人。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学历9人,本科学历100人,副高级职称28人,中级职称56人。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培养了“仁爱、团结、敬业、奉献”的石家庄特教人精神。

1.png

二、部门简介

学校视障教育部开办于2009年,填补了我市视障教育的空白。现设置小学、初中、职业中专三个学段,职业中专部分为职业教育与对口升学两个培养方向。现有9个教学班,学生108人,教师 26人。

2.png

3.png


三、招生计划

4.png

招生计划.png

补充说明:

1.在校期间免收学杂费、书本费、住宿费,伙食费自理。

2.外地户籍学生入学,需符合相关规定。

凡身体健康、符合入学年龄和入学条件的全盲与低视儿童(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3)可报名(不包括精神病、传染病或妨碍官能发展、影响学习者),凡报名者须具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四、师资力量

部门共有教职员工26人,均为本科学历。拥有研究生学位、学历的老师5人。其中不乏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优秀的特殊教育专业的毕业生,也有来自各类院校的从事专业学科教学的优秀人材。部门现有学科名师、骨干教师4人。众多老师屡次在国家级、省市级各类大赛中获奖。教师队伍不断壮大,一支以中年教师为引导,青年教师为骨干、具有视障教育专业素养的、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逐渐形成。


六、课程体系

在办学过程中,部门以培养自立于社会、残而有为的学子为目标,根据视力障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品德气质。

1.义务教育段

从感知觉缺陷补偿、矫正盲态的需要、日常生活技能训练的需要、社会适应的特殊需要四方面入手,开设国家规定的语文、数学、英语、思政、 历史、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19门课程。

2.中专学段

2019年学校盲教育部中专学段成立,分高考与职业两个培养方向。部门集中优异的师资,结合相关大学考核要求设立相关课程,为孩子们进入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不断开拓,同时也为视障孩子们能成为社会的优秀人才而努力。

美容美体专业,现设立两个专业教室,配置按摩床、人体穴位教学模型、人体器官系统解剖模型、人体骨骼模型等教学用品,满足学生专业课需求。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中医康复保健专业教学标准》(试行)及盲人医疗按摩资格考试的科目设置课程,开设了基础文化课、基础专业课、专业技能课三大课程体系共25门课程,学生毕业后可参加全国盲人医疗按摩考试,旨在培养高素养、有匠心的优秀盲人按摩专业人员。

3.特色课程

开设了器乐、陶艺、盲人门球、诵读等特色课程,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


六、社团活动

部门成立学生社团,开展适宜视障残疾人参与的、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特色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公平竞争意识和审美能力,保证学生特长得到发展,潜能得到挖掘。一大批学生在国家、省、市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

9.png

七、报名须知

预约登记:2021年5月24日起,接受电话和网上报名。

现场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场报名时,家长须带孩子一同前来,接受综合测评。

现场报名地点:石家庄市正定新区太行北大街 35 号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

八、乘车路线

1.南焦客运站(177路公交车)—太平庄站下(微公交车1路)—特教学校站

2.白佛客运站(63路公交车)—北二环体育街口站(177路公交车)—太平庄站(微公交车1路)—特教学校站

3.白佛客运站(坐地铁号线)—园博园站或福泽站(微公交车1路)— 特教学校站

4.运河桥客运站(148路公交车)—正定火车站/小商品市场(526路公交车)—财经商贸学校站—南行 300米路东

5.石家庄火车北站(148路公交车)—正定火车站/小商品市场(526路公交车)—财经商贸学校站—南行300米路东

6.正定火车站(526路公交车)—财经商贸学校站—南行300米路东

7.石家庄火车站(地铁3号线)—新百广场站转地铁1号线—园博园站或福泽站(微公交车1路)—特教学校站

8.西王客运站(坐地铁号线)—园博园站或福泽站(微公交车1路)— 特教学校站

九、联系方式

电话0311-80828755

15533985067(罗老师)

15533985253(赵老师)

15533985275(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