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安全文明伴我行 暑期课堂(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同学们:

雷电灾害是一种具有多发性、造成损失比较严重的灾害类型。随着炎热夏季的到来,雷雨天气时有发生,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怎样保护好自己呢?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的暑期,提高安全意识,有效预防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造成的危险,下面总结了一些 “防雷电,防暴雨”自我防范知识,请大家和家长一起来学习吧



一、雷电天气下的安全注意事项以及防范措施

1.注意关好门窗,最好把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并拔掉电源插头;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减少使用电话和手机。

2.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远离带电设备;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3.不要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洗澡。

4.选择装有避雷针的钢架或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内避雷,但是注意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分。

5.不要待在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干草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不要停留在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不要停留在山顶、楼顶等高处;不要靠近孤立的大树或烟囱;不要躲进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岗亭里。

6.不宜在旷野中打伞或高举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杆等;应立即停止踢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运动。

7.高压电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的人要迅速撤离,正确的方法是:应赶快双脚并在一起,或尽快用一条腿跳着离开危险区。身处空旷地带关闭手机。

8.要避免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暴雨来了.jpg

二、暴雨灾害防范知识

长时间的暴雨,容易产生积水或径流淹没低洼地段,造成洪涝灾害。大家尽量在恶劣天气不要出行,确实要出门的一定要关注预警信息,根据暴雨的等级合理选择自己的出行。

1.雨天路滑,学生上学、放学不能逗留在路上玩耍,要及时回家,走安全路线。

2.不能到河边、鱼塘等不安全地点活动。

3.学生要正确的使用雨伞,不能用雨伞当玩具在路上玩耍等。

4.教育学生随时收听天气预报情况,带好雨具。降雨天气,气温也变凉,学生要及时注意保暖。

5.上下学途中遇雨,不要为了免遭雨淋而横穿马路。

6.刮风下雨天气不要到户外玩耍。

7.雨天不要靠近危险的围墙行走。

8.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因为下雨时,大树潮湿的枝干相当于一个引雷装置,如果用手扶大树,就仿佛用手摸避雷针一样。所以,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 5米以外。

9.下雨时不要在水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避雨。

10.放学以后,要及时回家,不在学校逗留。(撰稿人:张杰飞赵立华

http://www.emerinfo.cn/2021-07/12/c_12112374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