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倾听孩子心声 与孩子有效沟通
暑假心理课堂(第三课)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0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不知不觉中,在一个屋檐下我们和孩子们度过了暑假的一半时间。有的家长反映和孩子已经到了两看生厌的地步,有的家长说不知道和孩子说什么。面对这样的情景,家长通常会觉得很疑惑,认为是孩子变了,开始叛逆了,但却从没在自己身上想过问题。其实孩子会慢慢变成什么都不想和父母说的样子,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孩子,而是和父母有很大的关系。

1.jpg

3.jpg

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来关爱他们,却从来都没有想过我们给予的是不是孩子真正所需要的。我们总是认为父母永远是对的,其实和孩子相处最重要的是充分的信任、尊重和理解,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效的陪伴和沟通。

4.jpg

暑假期间,孩子在家的时间要比上学的时候长很多,跟父母相处的时间自然也会更长。这段时间也是和孩子交流、增进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希望每个家长都学会倾听、乐于倾听,善于倾听孩子的弦外之音,从孩子的倾诉中真正了解孩子在想些什么,要求什么,希望什么;多与孩子沟通,领会孩子的意图,分享孩子的快乐;给孩子一定的鼓励和肯定,为孩子的成功而喝彩。这样才能有效地用父母的体贴去化解孩子的烦恼,营造出充满爱意的温馨家庭环境。

链接:为什么孩子和父母,越来越没话说?

撰稿人:董敏英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