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李敏:“浙东的刘胡兰”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0

“李敏,你的牺牲,像闪电一样,闪击着每个人的心。反动派把你刺了二十几下……你宁死不屈,用你最后的一口气,喊出:‘中华民族解放!’然后,镇静地、悲壮地闭上了眼。”这是1944年4月20日《新浙东报》上发表的一首悼念李敏烈士的诗。70多年过去了,这首诗仍然震撼着浙东人民的心。

图片1.jpg

李敏,女,原名李雅琴。1923年12月出生,浙江镇海人。幼年随父母到上海,12岁就在一家日本人开的纱厂当童工。她每天工作12小时,还经常遭到日本工头的打骂。两年半苦难的童工生活,让李敏在心中烙上了深切的阶级仇、民族恨,也铸就了她坚强、刚毅的性格。

1941年,17岁的李敏毅然投身到抗日救国斗争中。194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被党组织派到鄞西樟水区启明小学,以教书为掩护,从事抗日斗争。樟水区是当时对敌斗争的焦点,情况十分复杂。李敏向学生讲抗日故事,教唱抗日歌曲,还带着学生和抗日宣传队到农村进行抗日宣传,激发群众的抗日热情。在革命斗争中,李敏逐渐锻炼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

1943年春,李敏担任中共樟水区委书记。她奔走在樟水两岸,挨家挨户动员群众参加抗日斗争,秘密发展武装力量,建立与扩大党的组织。这年秋天,国民党顽固派向浙东抗日根据地发起进攻,浙东游击纵队主力进行大踏步进退的运动战。为了充实新区斗争力量,李敏被调任中共鄞江区委书记,带领武装小分队就地坚持斗争。她秘密组织自卫队、农协会、妇女会等,并以猎户为骨干组成区小队,多次捣毁国民党设立的税卡和情报站。

1944年2月21日,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偷袭鄞江后隆,李敏不幸被捕。敌人用尽一切伎俩,也没能从她身上得到任何口供。敌人把她绑在木桩上,威逼她说出全区有多少共产党员,多少抗日武装。李敏宁死不屈,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恼羞成怒的敌人用刺刀将她杀害。

李敏牺牲后,人们纷纷传颂她的英勇事迹,赞誉她是“浙东的刘胡兰”。

李敏的故事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浙东群众。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红色讲师团”成员、“80后”干部徐露鸣表示,在浙东这片土地上,曾经涌现出许多像李敏那样令人敬佩的革命先烈,他们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是后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生活在和平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奋斗,以实际行动告慰革命先烈的英勇付出,为红色精神传承贡献我们的力量。”(推荐人: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