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消防在心中 安全伴我行
安全文明伴我行暑期课堂(第五课)

发布时间:2021-08-11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同学们: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好的境地。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在安全的题目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题目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在安全的题目上,我们必须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火是人类的朋友,它给人们带来光明和温暖,带来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但火如果失去控制,酿成火灾,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同学们暑期在家,天气炎热干燥,对于生活用要特别小心,在火源附近千万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的物品,时刻做到三清(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三关(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为提高同学们的防火意识,筑起生命的全长城,这节课,我们一起学习防火安全知识。


  1.jpg


一、家庭防火   

家庭中的火灾常由用火不慎和使用电器不当引起,同学们要注意:   

1.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质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   

2.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   

3.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   

4.掏出的未熄灭的炉灰、煤渣要倒在安全的地方,以防引起别的物体燃烧起火。   

5.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发火灾。   

6.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 

7.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8.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

9.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 

 

2.jpg


3.jpg


二、外出防火

外出活动时,所处的环境比较复杂,在防火方面要做到:   

1.要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的防火安全规定。   

2.一般不要组织野炊活动,确实需要组织的,要选择安全的地点和时间,并在老师的指导下用火,用火完毕,应确熄灭火种。   

3.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和易燃易爆品进人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   

4.自觉保护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设备。   

5.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4.jpg


5.jpg


三、火灾逃生顺口溜

逃生本领要牢记,发生火灾我不怕。

头脑镇定要牢记,用心去把办法想。

赶快拨打119,安全通道忙疏散。

打湿毛巾捂口鼻,避免烟熏和火烧。

躺在地上猛打滚,匍匐前进往外爬。

自救自护赢生机,生命无价保平安

https://www.xueanquan.com/SharedResource/ShareResourceVideoPlay.aspx?videoId=21

撰稿人:张杰飞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