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播撒阳光 种下坚强
暑假心理课堂(第五课)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同学们:

同学们,从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并席卷全球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最近一段时间,国内有些地方疫情反复,变异新冠来势汹汹!随着疫情的发展、蔓延,一些同学可能因为疫情陷入了紧张情绪。那么在这个非常时期,如何做好自我的心理调节呢,接下来给大家推荐几种方法。

一、迷茫没有目标时

可以选择看电影、听音乐、读书、绘画、烹饪或是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图片1.jpg


二、当你感到孤独无助时

可以使用电话、视频、微信、QQ等与想要联系的人进行交流沟通,达到缓解情绪的目的。

三、当你感到烦躁、紧张时

1、腹式呼吸(深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气,感到腹部膨隆,屏住呼吸,用嘴巴慢慢呼气,感到腹部松沉,多重复几次有助于缓解焦虑。


图片2.jpg


2、渐进式肌肉放松法:慢慢攥紧拳头,坚持2秒,立即松开,体会放松的感觉(其它身体部位也可以)


图片3.jpg


3.闭目养神法:轻轻闭上双眼,舌尖放在上腭,慢慢鼻子吸气,嘴巴呼出,想象自己在蔚蓝的天空下,广阔的大海边,无际的草原上,沐浴在阳光下,怡然自得。

4.漫画消遣法:找一些知名的漫画作品,尽情大笑或是与父母朋友分享乐趣,让快乐和幸福重新战胜迷茫和忧虑。

除了借助以上方法使自己放松身心外,大家还可以试着去做以下两点。

学会记录美好点滴


图片4.jpg


在艰难的时刻,生活还是会留下美好温暖的瞬间。每天花几分钟,回想这些瞬间,如学做的美食、窗外的景色、他人的鼓励等,记录下来,以此帮助我们多关注生活中积极正面的部分,这份记录也将会是一份珍贵的回忆。这可以增强大家的意志,促进自身心理健康发展。

每周适量的快乐运动


图片5.jpg


虽然疫情期间提倡大家少外出活动,但是大家还是要尽可能的每周做几次快乐运动。比如踢毽子、跳绳、慢跑。因为很多研究例子表明运动可以缓解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并可以让大家心情愉悦,更积极面对生活。

总之,这段时期希望同学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并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大家一起积极应对困难,让自己更加坚强,更加勇敢,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回到校园,期待与大家见面!(撰稿人:董敏英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