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砥砺青春 初心永存
2021年秋季入学教育(一)

发布时间:2021-08-23   浏览次数:0

亲爱的同学们:

转眼间暑假已经快结束了,你做好开学的准备了吗?2021年是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中国这一路走来艰辛不易,几经战争,几经灾难。中华民族和中华儿女靠着自身顽强不息的生命力,奋勇拼搏,自强不息。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要担当起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让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近代中国,中华大地战争四起,硝烟弥漫,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奋勇救国,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接续奋斗。1919年,北京大学学生率先抗议,“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五四运动点燃了振兴中华的希望火种,翻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13名代表平均年龄28岁;1935年,23岁的聂耳全身心投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完成《义勇军进行曲》谱曲;1947年,年仅15岁的刘胡兰慷慨就义这些青年在民族存亡之际浴血奋战,在危难关头奋不顾身,书写了勇于担当的青春答卷。

新中国成立后,一代又一代青年为了祖国的振兴奉献了自己的青春。1955年,44岁的钱学森克服重重困难回国效力;1984年,24岁“铁榔头”郎平帮助中国女排拿下奥运会冠军;2017年,“复兴号”京沪高铁首发,设计团队平均年龄37岁......“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坚定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勇于担当,永久奋斗。

今天,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相信大家一定可以做到以下四点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有自己的目标并严格执行,不断完善自我。有乐于奉献,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身边的人。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身边的人或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增强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国家荣誉感和个人荣誉感结合,与国家命运共进退。

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对于一个当代青少年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学习,学习就是我们的责任,只有努力学习,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底蕴,才有机会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只有努力学习,长大才能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出一份力。在学校里要积极争当“三好学生”,争当“四个好少年”,全面发展自己,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是我们全体学生的需要,广大人民的需要,也是祖国的需要。

三、养成良好的习惯,早睡早起,热爱生活

杜绝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杜绝网瘾,保持健康的娱乐方式,不熬夜,多读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身心都会有很好的帮助。在生活中要讲卫生,爱劳动,举止文明,勤俭节约,不乱花钱,也不与他人攀比,孝敬父母和长辈。在学校中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发言,对不懂的问题虚心求教,不耻下问,认真完成作业,热爱班集体,乐于帮助同学,遵守学校的校纪校规。

四、听父母和老师的话

平时要加强与父母和老师的沟通,让老师和家长明白自己的想法并进行参考,使自己拥有正确的目标和方向。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生活中也不能依靠父母和老师,要培养自己的自主能力,学会独立解决问题。(撰稿人:班志艳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