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李威宣:做一名特教教师是我最幸福的事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0

2021年9月10日, 是我将永远铭记的一个日子,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

自去年十二月来到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我开启了自己作为一名特教教师的新旅程。今年四月,我成为了聋教育部职二(2)班的班主任,遇见了我的21个天使。犹记得第一次见面时孩子们青涩的笑脸,悄悄打量着,偷偷对视着,腼腆对我笑着。第一次上课时,我紧张却又期待。手语不熟练的我,和刻意放慢手速、眼睛里发着光的孩子们,就这样开启了我们的师生之路。晨光里的晨读,积极专注的课堂,笑着问好的课间,认真自律的自习课,就是我们一日日平静又充实的日常。

我深知自己手语的生疏会导致和孩子们交流的障碍,这成了我入职以来最大的心结。我的师傅陈书改老师对我说:“不要怕,你的每一节课师傅都会陪着你上,一个一个动作教给你。”就这样,在领导们、老师们的鼓励和信任之下,我承担起了班主任的责任,也担起了21个学生未来的路。一开始,每上一次课,都要备课两三个小时;每每去班里说一个通知,都要先向办公室的老师们请教一下手语怎么打;每天的班车上,都需要默默温习课上即将要用的手语词汇。就这样慢慢,我也能即兴给孩子们讲一些拓展内容,能做到从容和他们进行日常交流。我从不觉得苦和累,只想竭尽全力倾囊相授;我从来不觉得孩子们的听力和语言表达是问题,一个个优美又利索的手语动作反而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我也从来不觉得作为一名特老师有多特殊,做学生的耳朵双眸给予他们温暖陪伴是我们光荣的使命和一生的骄傲。


9月10日教师节,我一早就和自己敬爱的老师们表达了自己的祝福,然后来到学校。当我走进班里的那一瞬间,看到孩子们齐刷刷站起来时,震撼和惊喜使得眼泪一下子就溢出了我的眼眶。孩子们用整齐地手语对我说着:“老师,节日快乐!”一个个小天使们捧着亲手制作的手工花朵、贺卡把我包围,我的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千言万语都在心里。我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刻骨铭心......

长大方知年少纯,回首才懂师恩深,我想这就是师道的传承。感谢我的老师们、师傅们教给我知识和人生的道理。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并且承担起了更特殊的责任,我希望用知识丰盈孩子们的人生,帮助他们走进大学、实现理想;希望这些特殊的孩子们也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实现人生价值;希望自己不忘初心,努力践行特教人庄重的诺言:潜心教学,甘于奉献,尊重特殊,育残成才!(撰稿人:李威宣、王文香

3.jpg

4.jpg

5.jpg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