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

木工文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次数:0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与时光抽屉木工坊为实训、就业基地,竭力打造“木工文创”专业主要开设木质工艺品制作传统榫卯木作工艺木旋传统手工技艺等课程内容该课程学校劳动教育的精品课程,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而且通过对传统工具和工艺的学习和使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体现劳动教育的思想性社会性和实践性。

1.jpg

2.jpg

3.jpg

在木屑与刨花的飞舞中,学生的自主创意与设计走下图纸、渐渐成形。一个个棒球棒、桌面收纳盒、形状各异的小托盘、木梳、雷神之锤等作品,相继问世。这些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又都表现木材的生命力和传统木工文化的神奇魅力。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9.jpg

学生设计制作“雷神之锤”

10-12.jpg

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设计并制作各式各样的精美木梳作品。

13.jpg

14.jpg

15.jpg

同学们在劳动的过程中,慢慢学会了耐心、细致、有条理地做事情,也体验到了劳动带来的成就感。(撰稿人:曹  清王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