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消防安全记心间 实操实战保平安
——市特教学校开展重点人员消防技能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0

11月是全国消防安全月,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全体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全力普及消防安全操作技能,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11月10日下午,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后勤安全科组织部分教师、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等重点人员开展了消防技能操作培训活动。

培训伊始,苑卫东副校长从“四个能力”入手,强调学校重点人员应具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结合常见的火灾实例查找消防漏洞,并详细介绍了火灾的预防、扑救、逃生等知识。


图1.jpg


培训中,陈寒老师就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进行了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告知大家使用灭火器要保持镇静,遇到火情不要慌乱,牢记“一晃、二拉、三压、四喷”的要领。后勤安全科刘改科长对消防栓及消防水带的使用操作进行讲解、示范,强调,严格按照“开箱门、取水带、拿水枪、开阀门”的步骤去操作,在后勤安全科全体成员的协助下,在场的教师、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纷纷上阵体验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使用操作方法,现场进行了灭火演练。


图2.jpg

图3.jpg


此次培训让抽象的消防安全变成了具体的操作实践,不仅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增强了学校重点人员的安全意识与消防器材使用技能,为创建“平安校园”夯实了坚强基础。

撰稿人:王凯鹏、刘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