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成长

培训心得丨班志艳:《帮助教师成为研究者》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次数:0

2021年10月14日,我校教师专业化成长系列培训讲座开讲,在李薇副校长的主持下,培训会于下午2:00准时开始,三个半小时的培训中我们认真聆听了宋辉所长《帮助教师成为研究者》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教师为什么要进行教育科研?宋辉所长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述了教育科研对教师成长的帮助,教育科研有助于提高教师的研究水平,改进教育教学,有助于提高教师的反思意识和能力,也可以提升教师的精神境界。一个人的成长如果有内驱力的驱使,他的成长就是持续的,如果只有外在的压力,这个人就是被动的。作为一线的教师,我们进行教育科研是非常重要的,有价值的。因为我们拥有一手的实践经验,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教育科研的同时也是对自身工作经验的一次梳理和整理。

接着宋辉所长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过程,耐心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了每一步骤。从定位与选题、发现问题的思考方法、改变思维方式、思考的步骤、联系自身实际、基本确定选题、选题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课题的论证、研究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一一为我们细致讲解。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所讲的改变我们思维方式,我们做课题研究,需要由原来的点状式思维转变为系统式思维,在教育生涯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很多时候处理问题只是照搬式的把原来的经验直接拿来用,就像打地鼠式的出来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从没有细想过这些问题之间有没有什么关联性,没有进行过系统研究。课题研究有助于转变旧有的思维方式,将这些问题归纳起来,探究其深层原因,系统研究,这对日后的工作也大有裨益。还有一个就是由割裂式思维转变为关系式思维,探究多因多果,最终由结果式思维转变为过程式思维,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以人为本。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专业发展至关重要。从事教育研究,则是教师走向专业发展之路的最重要途径。教育研究是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有方法、有结果的一种活动。对一个教师来说,每选择一个研究课题,就是确立并实现一个具体、明确的奋斗目标,每进行一个课题研究,就是在不断地获取新的教育信息,掌握新的理论与方法,实现对教育实践认识的新飞跃。

感谢学校为教师们开展这样专业化成长系列的讲座,也感谢宋辉所长倾囊相授。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教育科研之路还处于起始阶段,唯有坚定地在自己喜欢并擅长的领域持之以恒地阅读、实践、反思、写作,方能让教育教学更有价值。

(作  者:班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