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成长

培训心得丨李威宣:教师专业成长培训体会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次数:0

我是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2020年毕业后就来到了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启了自己的教师生涯。近一年来,我在努力地适应特教教师这份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工作的快乐和师生之间的美好情谊。在教师专业化成长这方面我了解的并不多,所以这次非常有幸能参与这次培训,听到专家专业的讲解和建议,自己也有了很大的收获,未来的工作和努力方向也变得清晰。

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认为:“如果一个教师仅仅满足于获得经验而不对经验进行深入的思考,那么即便他有20年的教学经验,也许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复;除非善于从经验反思中吸取教益,否则就不可能有什么改进。永远只能停留在一个新手型教师的水平上。”在培训中,专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教师不仅要从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积累经验,更要把这些经验落实到纸笔上,进行精炼和总结,常常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才能收获成长。

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很大程度上受教师所处的环境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作为。由于教育的动态性和拓展性,教育技能和素质只有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才能得以不断认识和提高。作为一名教师,我们要紧跟新课程改革,多学习最前沿的教育政策和教育理论,努力于新课程的实践,在其过程中不断完善、更新自我,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才能与新课程同行,适应新课程的需要。

在我看来,要成长为一名专家型教师,提高自己的专业化,需要先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加强教育理论学习和教学研究。教师学习的目的,一是转变观念,二是提升素养。要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学习新课标,学习文本的解读与处理、教材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技能技巧。认真开展教学研究,实现高效课堂。这是教师教学的根本,也是专业化提升的起点。

其次,要抓好课题研究。教师要根据学校、年段或自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学科教学、教研组活动等,确定一个研究专题,研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困惑和疑难问题,并在教学中注重积累资料,每位教师要做到深入反思,善于总结,按规定形成教研成果。这样教师的教研能力、专业水平都会有不同的提升。

第三,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还必须具备不断反思的意识。通过反思,教师可以针对教育教学中存在问题,寻找解决办法,在不断研究的过程中,教师会查找许多专业上的理论知识,拓展思路,继续学习和深造,并向有关专家和同事请教,这样就发展了积极探索的能力和科研能力,成为研究者,从而获得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使教师能更快地成长。孙双金说:“反思乃个体成熟的标志。”所以教师要在反思中去浮躁,在反思中寻规律,在反思中辨得失,在反思中出智慧。同时,教师要多读书,多写作,边反思边写作。写作能帮助我们梳理思绪,帮助我们深化认识,提高我们的阅读效果,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总之,教师要带着一颗研究思考的大脑,思考平凡的工作。教师是新课程的实施者,教师专业水平的优劣直接影响到课程改革的成败。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根据个人的专业特长,教育理念,教学方式等重新审视自己,定位自己,并集思广益,不断地促进自我的专业成长,让学生受益最多,同时也促进自己的职业发展、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李威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