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学生作品丨《鹬》观后感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0

家是温暖的港湾,因为有为我们倾注无限爱的父母,但总有一天我们会离开他们的怀抱,离开这个温暖的港湾,要想能够自食其力,不仅需要父母的引导,还需要自己不断突破,自我培养敢于尝试的勇气。《鹬》这个小短片,就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


图1.jpg


 这个小短片主要讲述了一只逐渐长大的小鹬,鹬妈妈为了锻炼小鹬自立,引导它去海边寻找食物,并学会这项必备的生存技能。但由于小鹬起初并不明白,浪来时,未离开,接受了大海的洗礼。但是,鹬妈妈并未心软,依旧引导它要靠自己的努力获得食物,在鹬妈妈的循循善诱下和小鹬不断突破和尝试下,小鹬学会了自食其力。


图2.jpg

                                                                                

这个短片没有繁琐的伏笔,故事给人以真实的感受,在短短的六分钟里,每一个细节都隐藏着深刻的道理,使人受益匪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当小鹬想要依靠母亲轻松获取食物的时候,当小鹬遇到困难想要退缩的时候,鹬妈妈没有纵容它,当海浪来袭的时候,鹬妈妈也没有保护小鹬,它很清楚海浪的危险,但是比这更危险的是无法生存,鹬妈妈要让小鹬独自解决困难,在困境中成长,这些举动看似十分狠心,实则用心良苦。当小鹬模仿寄居蟹将脑袋埋进沙子里,它虽然被海浪冲刷了,但是它用了一个特别的方式突破了这个困难,并且得到了比躲避海浪更大的收获。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成长的旅程中,要学会向别人学习,突破不是躲避困难,而是直接面对,也许在困难中还会发现一个更奇妙的世界,有着更不可思议的收获。

想必这就是成长,是一次次的选择,需要父母的循循善诱;是一次次的冒险,需要经过严峻的锻炼和考验;是一次次的突破,需要在遇到困难不退缩,而是主动出击;是一次次蜕变,让我们遇见一个更好的更强大的自己!

 

  者:李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