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教师作品丨安慧蕾:劳动励心智,实践促康复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学生劳动教育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0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1957年,建校以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残疾人素质和培养适应社会能力为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现已发展成涵盖听障、视障、培智、自闭症四个残疾类别,集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我们的校训是:求知、明理、修技、自立,

“尊重特殊,育残成才”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校始终把劳动教育贯穿于各个学段各个残障类别,每个学段每种残障类别进行劳动教育的侧重点又有所不同。而对自闭症学生的教育是难中之难。

对正常学生而言,他们在童年时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很容易形成各种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他们来讲无须作特殊努力就可以获得;但自闭症学生认知能力和运动能力的缺陷决定了他们需要经过有计划的训练才有可能获得。加之很多家长只重视认知方面的训练,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包办代替,从而导致很多自闭症学生生活自理困难。生活自理是自闭症学生康复的最低目标,对他们进行劳动教育,可以提升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以及生活和生存技能,提高生存品质,同时可以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一、劳动教育的目标及工作思路

(一)劳动教育目标

 基础目标:自闭症学生能够实现生活自理。高级目标:自闭症学生能够实现生活自立。

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在劳动中康复心智,锻炼能力。

(二)工作思路

自闭症(autism)又称孤独症,以持续显示出社会交流和社交互动的缺陷,以及狭隘的、重复的行为模式、兴趣或活动为主要临床特征,并且这些症状存在于发育早期,导致个体日常功能受限或损伤。我们根据学生的特点,依托家庭、学校、社会,围绕“自我服务劳动、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简单生产劳动”四个方面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激发劳动兴趣、训练劳动技能、塑造劳动行为,提升学生的生活能力,进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

主题绘本阅读,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我们依据自闭症儿童的视觉优势特点及其认知特点,通过简单的劳动主题的绘本阅读,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通过阅读绘本故事《自己种种看》学生们从书中知道了生物系统是什么?我们呼出的是二氧化碳,吸进的是氧气,而植物呼出的是氧气,吸进的是二氧化碳。了解了种植物的一些方法和步骤。激励学生们自己动手种一些小植物。《能干的小海狸》系列绘本讲述了小海狸自己动手做一些家务事的故事,包括种扁豆、做木工、缝围裙、烤蛋糕、补轮胎等。这些小海狸们热爱生活,总是在不停地忙碌着。通过对绘本故事的反复讲解阅读,渗透劳动最光荣,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观念。

三、以生活化教育为契机,全学科渗透劳动教育

自闭症学生的教育康复尤其注重生活适应能力的训练,我们开设生活语文、生活数学、艺术休闲、美工等课程。我们有意识地将学科教学目标与劳动育人有机整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价值观,不断突破融合课程的重难点、关键点,以强烈的责任感、扎实的专业技能,发展学生的劳动技能,健全学生的劳动品格。在生活语文课上我们讲解了《人有两个宝》可以让学生说一说我们可以用手干什么?告诉他们多动手勤动脑才能创造美好生活。讲解《大扫除》这篇课文时,可以结合图片视频以及让学生们实际动手操作,让他们体会通过劳动我们的教室变得干净又整齐了。生活数学课上讲解了分类的相关知识,可以让学生给玩具分类,给衣服分类,这样我们的房间就更加干净整齐,而且还可以更快地找到我们想找的物品。

四、通过行为技术,训练劳动技能,塑造劳动行为

(一)视频示范法

视频示范法主要是让学习者通过观看某种榜样行为而加以模仿的一种教育教学方法,最早应用在正常儿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自闭症儿童通过视觉来获取相关信息,视觉能力往往高于听觉能力,因此,自闭症儿童也被称之为视觉思想者。视频示范法均能够充分利用自闭症儿童的视觉优势,不断发展自闭症儿童的长处,避讳自闭症儿童的短处。教师将榜样目标的相关行为录制成视频,播放给学生反复观看,帮助学生能够从视频内容中获得知识和技能。比如教学生擦桌子,提前录制好相关的教学视频,然后让学生们反复观看。

(二)视觉提示法

自闭症儿童对人事物有着独特的理解、感受和表达方法,存在社交沟通障碍。自闭症儿童存在视觉优势,对文字、图像更加感兴趣。可以把劳动的详细步骤以图片或是文字等形式展现,帮助学生习得相应的劳动技能。比如把教授如何洗抹布的步骤制作成图片等。

(三)任务分解法

把要培养的行为分成若干个子行为,然后用正强化一步步培养建立的过程称为任务分析法,也叫工作分析法。就是说把学习的最终目标行为分解成一连串的小步骤动作行为,让儿童循序逐个学习每个小步骤的行为,最终完成目标行为的学习。具体由塑造法和连锁法来实施的。

(四)运用强化和辅助的技巧,强化劳动行为,养成劳动习惯

从每日常规开始安排每日值日生,明确值日生的职责,并督促辅助值日生完成值日任务。有很多孩子不能够独立完成,家长或老师可采取适当的辅助技巧,并给与及时的强化,使学生对劳动产生兴趣,热爱劳动。我们要尊重自闭症学生的差异性,评估学生的能力,自闭症的学生大多刻板,墨守成规,因此我们和家长一起制定学生每日工作清单,强化他们的劳动行为,帮助他们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



整合学校、家庭、社会资源,在劳动中提升心智,在实践中促进康复

加强劳动教育,不能止于课堂,止步于学校。劳动教育不只是传授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导入和习惯的养成,这离不开家庭和社会的协同。“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重要。学校老师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影响着家长的教育观念。我们要多开展相关的活动提高家长的参与积极性,因为最终学生们要回归到家庭生活。比如开展家务小能手活动、开展劳动技能的比赛、美食小达人活动等,激发学生及其家长的参与热情,感受劳动的快乐。指导自闭症学生进行劳动,很多家长无从入手,因此我们开展家长课堂、入户指导等活动帮助家长开展劳动教育。

此外我校依托石家庄市残疾人农疗中心,定期去农疗中心进行田园劳动。鼓励学生麦收秋收时回老家去农村感受并参与收获的喜悦,以及劳动的艰辛。



劳动不仅能够提升了学生的手眼协调能力、运动能力、注意力以及自信心。同时劳动还能促进孩子认知技能的提高。劳动往往整合了很多认知技能,有类别概念、对数字的概念,还有对颜色、形状的认识等等。通过简单的劳动以及他人的反馈,学生会感到自己是有用处的,这样就会让他产生自豪感和责任心。总之,劳动教育能够极大地帮助自闭症学生康复。

劳动教育不是上一次劳动技能课就结束了,劳动教育需要学生会劳动、爱劳动,并且能够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并在生活中不断的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体会劳动的快乐,感受劳动的不易。对自闭症学生进行劳动教育有利于他们生活自理和生活自立,有利于他们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有利于他们更好的融入社会。

  者:安慧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