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律”出动感, “舞”出奇迹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0

一、美育之特殊教育

北大校长蔡元培曾说:美育之目的,在陶冶活泼敏锐之灵性,养成高尚纯洁之人格。在教育过程中,德育是方向,智育是基础,体育是保障,美育则是境界的升华。


图1.jpg


在我的课堂上,有这样一群患有听力障碍的孩子,由于听力的障碍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感知能力,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们对韵律的感受、欣赏和表现能力。而我们的律动课就是要对听力障碍儿童潜能的全面开发,发展他们的优势,弥补他们生理和心理上的缺陷。我们的舞蹈教育,就是培养学生感受舞蹈中的自我美、认识并鉴赏自我美、创造并不断超越自我美的一种美育方式。

对于这些无声世界的舞者而言,舞蹈的美感能带给孩子们精神上的愉悦和身体上的快乐,其灵魂和肢体的完美融合让他们在舞蹈艺术中抒发自己的情感,使他们能够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那么我们是怎样让这群特殊的孩子在舞台上完成这样一支舞蹈的呢?


二、节奏之训练模式

听障孩子跳舞最大的困难在于听不到音乐,完全无法理解什么是“节奏。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视觉、触觉、振动觉”这三个方面的训练,来帮助孩子们感受音乐的韵律和节奏。

视觉——主要通过节奏灯和频率灯对孩子们一定程度上的感官刺激。触觉——主要训练方式可以通过轻拍学生身体,还可以通过地板下分布的振动源,让学生学会用身体来感知节奏。振动觉——主要是动过击鼓和击地的方法,通过震动传递给学生节奏的信号。

这种节奏训练模式是每一节律动课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与我们最终的教学成果,能否让听障孩子伴随着音乐舞起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三、创新之教学模式

针对低年级段学生特点,根据学生课程设置,我在律动课上开展了“绘本舞蹈”的校本教学模式。让学生根据绘本故事情节尽情发挥想象,充分发挥了学生个性化学习的特点。

以“绘本舞蹈”——《海浪》为例,绘本舞蹈《海浪》一课是在学生认真阅读绘本故事《海浪》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首先是自主学习,教师根据故事人物内心及情节设定动作,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其次是创造性学习,在完成教师设定动作学习之后,学生可根据故事情节,自己创造符合人物内心情感故事的动作;最后是对比学习,将完整舞蹈录制下来,让学生以观众视角观看自己完成的动作以及其他同学完成的动作,达到相互学习的效果。

本节课还巧妙利用道具,一块蓝色的纱巾不仅代表着大海的颜色,同时飘逸的纱巾还形象的代表着波涛汹涌的海浪,大大的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上设计具有针对性又有趣味性,还有创造性,适合不同特点的学生,思维空间大,灵活多样,同时,符合听障儿童生命成长的规律,很好的开启了对自己身体的认知,让舞蹈艺术走进心灵世界,成为他们一生的艺术伙伴。


四、对象之多元化

为了让更多不同残疾类型的孩子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我排练了两支有视力障碍孩子加入的舞蹈——《琴键上的梦》和《心中那美丽的花》。在排练舞蹈《琴键上的梦》时,清晰的记得舞蹈中有一个摔倒的动作,因为学生视力的障碍,我摆好这个动作,让学生反复触摸我手的位置、腿的角度、头的方向和身体的曲折。然而摔倒的过程更加的艰难,我只能搂着她的双臂和她一起跌倒——站起来——再跌倒——再站起来,无数次的尝试,无数次的反复,最终我们完成了这个舞蹈作品《琴键上的梦》,并且荣获了全国第八届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一等奖。


图2.jpg



五、“舞”之奇迹美

多年来,我校舞蹈队在全国、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分别荣获佳绩。当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用一个个曼妙的身姿,一个个专注的眼神,传递着舞蹈艺术的无穷魅力,此刻的我享受着最珍贵的职业幸福。常常在想,我帮助他们完成舞台上绽放美丽的梦想,同时也是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让我幸福着,一直幸福着……  


图3.jpg


更加值得可贺的是,就在今年我的学生刘雨斐、于沣铄、高国庆三名同学也以舞蹈专业分别考入了郑州师范大学和长春大学,去继续实现她们的舞蹈梦想。

我们特教人,虽然少了些桃李满天下的喜悦,但却享受着育残成材的快乐。一直坚守这方特殊的园地,走过青春,依然无怨无悔,相信舞蹈世界里的特殊儿童定会绽放出无限的光彩,让我们一起静待花开!

(作    者:赵    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