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学传统 讲文明 勤劳动——2022年寒假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展示(一)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0

为了丰富学生寒假文化生活,强化劳动意识,展示学生创意才华,寒假期间,根据不同学段学生情况,学校开展了“爱劳动争做‘劳动小能手’”、“讲成语故事学传统美德”、“过文明宣健康理念年手抄报制作”、“文明礼仪规范我来宣讲”四类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班主任充分调动,家长积极配合,使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而有意义的假期。

图片1.jpg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它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思想信仰、理想愿望、生活娱乐和文化心理。为了让学生传承弘扬春节的文化,聋教育部全体学生以过年大扫除的情景、宣传文明节俭用餐、倡导文明健康生活等内容,通过多种方式了解春节习俗,收集素材,个个化身“小编辑”“小画家”,创作出内容丰富、版面新颖、图案优美的手抄报。一份份的精美手抄报,让人赏心悦目。有的作品展现的是与家人一起劳动进行节前大扫除的情景;有的作品描绘的是与家长贴春联过大年的图画;有的作品倡议大家节约粮食,进行“光盘行动”……一幅幅描绘真实生活场景的作品,构思巧妙、图文并茂,反映了传统佳节的习俗和传统文化美德。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图片9.jpg

从素材收集到手抄报制作,学生既拓宽了知识面,提了美育能力,还增强了文化自信,真正地把民族传统文化中节俭、勤劳、坚韧等优良品质融入到实际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撰稿人:郑娟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