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学传统 讲文明 勤劳动 ——2022年寒假文明实践教育活动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0

为帮助学生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的假期生活,寒假期间,学校组织盲教育部学生开展了“讲成语故事 学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

成语穿越千年的风霜与尘埃,从历史的洪流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它背后那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更是引人深思。《立木为信》、《知恩图报》、《哭竹生笋》、《闻鸡起舞》等,同学们精心准备,选择具有历史典故的成语,以讲故事的方式将该成语所含典故、发生年代、内容以及成语背后所折射的人生道理等完整地讲述出来。讲述过程中,他们仪态大方得体,语言自然流畅,声调跌宕起伏,再配上古香古色的背景乐和一些简单的道具,将成语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朱家旭《立木为信》


陈上《知恩图报》


宋雨欣《哭竹生笋》


宁梓《闻鸡起舞》


成语是中华民族文化几千年来不断积淀和发展的精华。通过讲成语故事,不仅可以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增长知识,还可以对学生进行有效地思想教育,激发学生探索中华文化的热情。同时,此次活动的开展也得到家长们的积极协助,增进了亲子感情,对家校合作共同育人起到了促进作用。

撰稿人:郑娟、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