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如何提高聋小学低年级学生有效阅读能力 ——聋教育部小学语文组教研日记2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0

近日,聋部小学语文组继续围绕“阅读”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老师们针对前期在研讨中达成共识的阅读教学方法积极进行实践,学生在听、说、读、写方面有了明显提高。

图片一.jpg

本期教研活动中,齐彬老师作为主讲人,从聋小学低年级学生出发,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向大家分享了“聋小学低年级如何做到有效阅读教学,提高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经验。

图片二.jpg

齐彬老师从3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要让学生学会概括和总结。低年级阅读有一个特点,就是围绕图画展开,绘本类的读物最适合一二年级的学生。想要学生从阅读中达成识字和造句的学习目的,老师就要引导学生对所读物进行概括和总结。通过语言表达的方式,复述故事,概括故事,从而提高语文学习能力。其次,尊重学生的阅读兴趣。尊重学生的阅读兴趣,并不是让老师放手阅读,而是从理解的角度给学生一个选择的权利,让学生怀着愉悦的心情,积极探索阅读内容。建立阅读目标,实际上是让学生带着问题来读书,有目标的阅读才能使语文学习更有效率,学生才会从阅读中建立语文思维。最后,要重视在反复阅读中注意培养学生积累生字词句的能力。低年级学生建议阅读有拼音标注的读物,学生在反复阅读的过程中,形成识字积累。

齐彬老师的经验分享引起大家的共鸣,纷纷表示,积极开展阅读教研活动非常重要,大家在分享中进行了总结,在讨论中更加明晰思路和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加重视阅读教学,架起学生与书籍的桥梁,帮助学生有效阅读、提高语文学习能力。

(撰稿人:刘青 王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