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奋楫扬帆 与子同袍 ——聋教育部职三教师团队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0

奋斗路上,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有一种青春叫高考,有一种陪伴叫职三教师,在一个人的求学历程中会遇见许多老师,但职三老师无疑具有最特殊的意义。他们在你人生转折点,用最强大的感情,以最柔软的形式表达与你“共苦”,对你不离不弃,默默陪伴你走过人生的一段艰苦岁月。

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可爱的老师,他们甘将心血化时雨,润物细无声,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响应“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号召——他们就是特教学校的职三教师团队。

2021年高考团队.jpg

2021年高考团队

2021级全体职三教师团队心怀团结、实干、高效、超越的教育教学理念,踏实探索,用爱心点亮学生的前程,勇毅前行,收获满满, 取得15个本科,7个专科的骄人成绩,再创辉煌。

2022年高考团队.jpg

2022年高考团队

    职三,既没有朝九晚五,也没有周末双休。从早晨检查读背开始,到课间给学生答疑解惑,再到晚自习面批作业,这样忙碌且充实的工作让很多老师都无法顾及家庭。但是他们从未有怨言,面对家庭和工作的两难选择时,以学生为先是他们永远的选择。

 

1653451172086089563.jpg

王宏艳

王宏艳,200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聋教育部语文教师。从教十八年来,形成了平实而深刻、严谨而轻松的教学风格;带过五届高考班,有丰富的语文高考经验,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先后被评为教育系统“双争共建”先进工作者、市级优秀共产员、市级优秀志愿者、市级优秀共青团员。


 1653451216332068302.jpg

杨建勇

杨建勇,从教17年来,一直担任高考班物理教学工作,物理不仅是一门必修科目,更是一门艺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技巧,使学生渴望知识,爱上物理。

2018年获得河北省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质微课二等奖;2019年获得河北省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教师优质课比赛三等奖;2020年完成河北省省级课题《特殊教育教师专业素质培养对策研究》;2021年获得石家庄市中青年教师素质赛特教组物理学科一等奖。

 

宋艳霞.jpg

宋艳霞

宋艳霞,研究生学历,工作20年来一直从事高考班数学教学工作,被评为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已有15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曾荣获石家庄市德育标兵、石家庄市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653451287546038219.jpg

邢红

邢红,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从教18年来,带过多届毕业班,向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长春特教学院等大学输送了多名优秀毕业生,积累了丰富的英语高考教学经验。工作中注重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对教育方式的研究。2012年被石家庄市教育局荣记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撰写的论文曾多次在国家、省、市级论文评比中获奖,执教的课例和制作的多媒体课件也曾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的信息技术大赛中获奖。

 

郑娟.jpg

郑娟

郑娟,课程《A famous person》在全国中小学新课标绿色课堂优质课二等奖;《Lesson 66 The missing necklace》在全国中小学新课标绿色课堂二等奖;《Present progressive tense II》在“2018年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征集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连续多年担任高考班班主任,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习惯好,目标明,曾多次荣获市级优秀团支部、市级优秀班集体。本人曾被石家庄市教育局评为“先进德育工作者”和“优秀班主任”。


1653459978736077928.jpg 

穆瑾

穆瑾,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深耕听力障碍学生语文教育25年。研究方向为“听力障碍学生阅读能力提高方法”及“听力障碍学生写作能力提高方法”,在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期刊发表过相关论文。多名所教学生考入北联、天理、长春大学等重点大学聋人学院。

 

1653460010328011166.jpg

杜立强

杜立强,一直从事高考班信息技术教学工作,已有20年的从教经验,被评为石家庄市骨干教师,工作以来送走了数届毕业生,多名优秀学生升入北京、天津、郑州等本科高校深造。


1653460219333054489.jpg

鄂宇

鄂宇,中共党员,一级教师。2005年毕业于长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现任高考班美术教师兼班主任。个人的美术作品《姥姥家》在全国残疾人美术作品展中获一等奖;浙江省首届特殊教育精品校本课程评选中,《商品油画技法解析》获评精品课程美术作品。个人事迹在学习强国,新华社进行广泛报道。

 

1653460263869024637.jpg

赵钰

赵钰,硕士研究生学历,201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国家首届公费师范生。个人先后获得“河北省师德标兵”、“石家庄市青年五四奖章”、“石家庄市最美教师”、“石家庄市优秀党员”、“市级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扎根特殊教育11年,坚持做这些听障孩子们的“节拍器”,帮助这群特殊的孩子们走进属于她们的音乐世界,实现她们的高考愿望和舞蹈梦想。带领校舞蹈队排练的舞蹈《琴键上的梦》获全国第七届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一等奖;舞蹈《悦动青春》获全国第六届特教学校学生艺术汇演二等奖;舞蹈《梅花引》获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三等奖。

 

闫迎辉.jpg

闫迎辉

闫迎辉、男、2002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同年来到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任教。工作20年来先后获得过全国残疾人体育先进工作者、河北省优秀残疾人体育教练员、石家庄市优秀教练员、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石家庄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层担任中国轮椅橄榄球队教练员,河北省轮椅橄榄球队教练员,河北省盲人门球教练员等。

他们踏着晨露而来,披着月光而归。早读,他们早早地走进教室,生怕一个学生不珍惜时间;课上,他们把办公桌搬进教室,认真观察每个学生的上课情况;课间,他们陪伴学生一起运动锻炼,鼓励督促学生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课后,他们温柔细腻,抚平学生们的焦灼,耐心细致的解答化解学生们的压力;晚自习,各班教室里出现最多的是他们的身影。他们默默无闻,夙兴夜寐、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用自己的一己之力影响着整个班级团队。

2023年高考团队.jpg

2023年高考团队

这一幅幅画面,不足以描绘职三教师的所有,但正是这样一群教师舍小家、为大家的付出才成就了学生的未来,成就了特教的未来。2023年高考的号角已经吹响,职三教师团队们整装待发,他们将继续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点燃学生的梦想,成就学生的幸福。

 

撰稿人:曹  清 王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