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学校应邀参加“汉语自闭症
人群的社会融合路径研究”开题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浏览次数:0

7月14日下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汉语自闭症人群的社会融合路径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作为实验基地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题论证会1(摄影:赵钰)(1).jpg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特殊教育处处长黄伟、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韩咏梅、华夏出版社特殊教育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刘娲、北京市海淀区特殊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北京市健翔学校校长王红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郑雄飞、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孙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等组成的专家组,来自陕西师范大学、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课题组成员,以及项目部分实验基地负责人等50余人。

图片1.jpg

开题会由北京师范大学科研院社会科学处处长孙宇主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致辞,课题组全面介绍了课题框架和组织研究的设想。项目负责人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贺荟中教授汇报开题。子课题组成员陕西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系主任、教授王庭照,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杨雄,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王雁,上海市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分别对子课题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点评。

图片3.jpg

程凯在总结专家组评审意见时指出:大家认为,本课题研究报告科学合理、目标明确、框架清晰,子课题之间逻辑严谨,研究路径井然,研究团队强大、互补,研究的过程和预期成果令人期待。大家确认,这一重大课题的开题和推进及其成果转化对促进包括自闭症人群在内的残疾人权益保障和融合发展一定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课题的设立和研究对推进《“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和提升计划》等国家规划计划的实施也具有重大的意义。大家建议,课题组要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立足中国实际和中国文化背景开展研究,积极吸纳国际先进理念和成果经验,加强各子课题的协同互补,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好东中西实践机构的实验作用,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推动这一国家重大课题顺利展开并不断产生重要成果。

图片2.jpg

学校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发言与点评,格外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相信在这一课题的引领下,学校在自闭症教育科研方面将取得更大进步。

 

 

撰稿人:孙云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