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天地

2022年暑假安全教育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0

尊敬的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幸福,一个多么美好的境地。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在安全的题目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题目上,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在安全的题目上,我们必须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

1.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一是在道路上行走时,要在道内或靠道路两侧;不要在道路上坐卧、嬉戏、追逐或长时间逗留;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横过道路时,必须从人行横道和其他行人过街设施通过。二是乘坐公共汽车或者其它交通工具时,要等车辆停稳后才上车或下车;坐在车内不能将手、头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外;不在车厢内嬉戏打闹。三是乘坐摩托车要应正向就座,并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乘坐汽车要系好安全带;切不可乘坐无牌无证、车况不良(破旧)、超载、农用三轮车、拖拉机之类的安全隐患车辆。

2.注意各类安全事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网络安全,不参与网络炒作、起哄,不信谣不传谣,网上交友要慎重。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食卫生,定时进餐、不暴饮暴食, 不购买和食用“三无”食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注意防骗防火防盗防雷电,不到江河、水库等地玩耍,严防伤害事故的发生。不参加非法集会,远离拥挤、人群密集之地,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3.为了增强我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些防溺水小常识。一是要了解,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在游泳池、水库、池塘、河流、溪边、海边等场所,游泳前要了解哪些场所允许游泳,场所附近有无救护人员,不私自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二是要牢记,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水性再好,没有保障不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三是要说明,“出必告,返必面”,出门时,要告诉父母和谁出去,说明自己要去哪里、做什么,以及什么时间回来。四是要科学,不熟悉水性、水下情况不明时,不要擅自下水施救。一旦发现溺水者,首先要及时利用旁边的工具将其救出水面;其次把溺水者平放在地面上,为其除去口腔,鼻子和咽喉中异物;最后根据情况实施人工呼吸。

4.暑期在家,天气炎热干燥,对于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在火源附近千万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的物品,时刻做到三清(清走道、清阳台、清厨房)、三关(关火源、关电源、关气源)。火灾逃生顺口溜逃生本领要牢记,发生火灾我不怕。头脑镇定要牢记,用心去把办法想。赶快拨打119,安全通道忙疏散。打湿毛巾捂口鼻,避免烟熏和火烧。躺在地上猛打滚,匍匐前进往外爬。自救自护赢生机,生命无价保平安。

 (撰稿人:赵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