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成长

当老师,你凭什么幸福——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教师专业化成长素养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3-04-14   浏览次数:0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近日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教师专业化成长素养提升系列培训讲座。本次培训由教务科科长丁丽辉主持,特邀全国知名德育专家,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课程主持专家齐德才为主讲教师,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灿、校长李薇、党总支副书记刘莉、副校长苑卫东以及学校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讲座齐老师以《当老师,你凭什么幸福》为主题,引导教师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发觉“幸福感”。齐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头,通过对校新来的八位老师的简单提问,指出教师的幸福感来自于对职业的认同感,而有职业认同感的前提是相互喜欢,学生喜欢教师,教师也喜欢学生,正如古文所说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二者的喜欢都是相互的。随后,齐老师提出“人的价值在于对别人有价值”这一说法,引导教师们真切的理解“心中无缺为富,被人需要为贵”努力让残疾孩子成为被社会需要的人,这不单使教师明确了教学道路的走向,同时也赋予了教师强烈的使命感紧接着齐老师提到“人有三条命:性命、生命和使命。”其中使命为最上,使命的完成会使前两种“命”渡上金光。那特教老师的使命从何而来,使命的尽头是什么?是学生,是特殊学生,于特教老师而言特教学校就是创造使命,拥有使命,创造价值的场所。最后齐老师还讲了一个“盲人提灯”的故事,总结出为别人着想,也就是为自己着想,假如只想自己不顾及他人,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并且在自己考虑别人的同时,也会收获相应的回报,这也是所谓的“因为投入,所以幸福”。齐老师的语言幽默风趣,讲座期间教师们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片3.jpg

后,李薇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再次从职业认同和幸福感获得感出发,勉励全体老师,坚定初心,热爱特教事业。她强调:一是尽管我们无法像普校老师一样桃李满天下,但如果我们的学生通过我们的教导自食其力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也是一份小小的简单的幸福,这也是独属于我们特教老师的幸福。二是作为特教教师,我们能够自身创造价值,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让学生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能够自食其力有一技之长。从知识的传承到文明的传承再到社会的传承这样我们创造的价值,更有社会意义。三是成长从面对开始,学习从读书开始,幸福从研究开始,悉心育人,潜心研究,改变我们的教学方式,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做一名在幸福道路上奔跑的快乐的特教人。

图片4.jpg

         这也应证了齐老师的讲座主旨“幸福感来自职业认同。”作为特教老师,我们应树吾生之德,壮吾生之志,助吾生九万里风鹏正举。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路,心怀热枕教好每一堂课,眼中有爱,心中有光,努力做到行稳致远。相信在听完齐老师的讲座后,全体老师定然收获颇丰,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寻找“幸福感”,学校也会进一步搭建分享交流平台帮助更多的教师提升教师素养,深入推进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撰稿人:宋叔聪、丁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