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探秘四大发明 传承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次数:0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了感受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领略中华传统科技与文化的魅力,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展“探秘四大发明 传承中国文化”文化科学教育周活动,与孩子们共同探索造纸术、印刷术、指南针、火药的奥秘。

一纸一木——造纸术,通过老师对造纸术的讲解,幼儿们自己动手第一次制作出来了属于自己的一张纸。

图片一.jpg


在知道纸是由树木制作而成后,幼儿认识到了爱护环境、节约用纸的重要性,并共同制作出了纸浆画—“爱护地球村”。

图片四.jpg

一字一印——活字印刷术。幼儿体验神奇的印刷术,通过拼字、上墨、转印等步骤,字就在纸上呈现出来啦!

图片五.jpg

 体验制作印章的过程,也是幼儿动手动脑的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幼儿用土豆刻出了自己喜欢的图案,蘸上红色颜料,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印章!

图片六.jpg

 一南一北——指南针。活动中,老师首先带幼儿进行了一个磁力科学小实验,在了解指南针的原理后,幼儿拿着指南针在园中的不同地点寻找着东南西北四个方位。

一火一星——火药,虽然我们在幼儿园不能直接体验,但老师通过动画让幼儿了解到神奇的火药,以及火药的应用。最后,幼儿用扭扭棒和颜料,发挥想象力制作出来了美丽的“烟花”。

老师们用轻松、愉快的游戏形式,将四大发明的相关知识融入到日常活动里,不仅让幼儿体验到了动手创造的乐趣,还让幼儿加深了对四大发明的了解和体验。在感受、体验、创新中萌发幼儿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