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传承文化,‘粽’享童趣” ——幼儿园端午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5   浏览次数:0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为了让幼儿了解中国传统节日和习俗,感受传统节日的气氛,端午前夕,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附属幼儿园开展了《传承文化,‘粽’享童趣》主题系列活动。通过“端午知多少”、“粽子,你是什么馅?”、“与‘粽’不同”、“百变艾草花”、“小小舞龙”、“好运五彩绳”等活动,让幼儿增强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

图片一.jpg

活动一:“端午知多少”

各班教师通过儿歌、故事、视频等形式幼儿介绍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并让幼儿说自己对端午节的理解。

活动二:“粽子,你是什么馅?”

幼儿在教师们精心制作的大“粽子”里拍照,天真可爱地回答着:“我是棒棒糖馅的”、“我是草莓蛋糕馅的”……

图片二.jpg

 活动三:“百变艾草花”

挂艾草也是端午节的传统活动,教师用幼儿绘画的宣纸将艾草包装成了“花束”!

活动四:“小小舞龙”

虽然无法亲自体验赛龙舟的精彩,但幼儿们可以做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的“龙”来进行比赛。

图片七.jpg

活动五:“好运五彩绳”

五彩绳又称“五彩丝”等,具有平安辟邪、祈福纳吉等寓意。活动尾声,教师们拿出了亲手制作的“五彩绳”为幼儿佩戴,代表着幼儿园对孩子们美好的祝福,希望他们能健康平安、顺遂无忧。

图片八.jpg

各班教师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相同主题不同内容的形式分别进行了手工活动“与‘粽’不同”,通过卡纸、黏土、豆子等材料,带领幼儿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小“粽子”表达出他们内心对中国传统节日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