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站在云端 潜入心底——盲教育部组织课题研究系列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0

近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盲教育部围绕课题《新技术支持下的盲生中学翻转课堂的实践研究》开展了系列教研活动。课题组的老师及整个盲教育部数学组的老师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

课题组老师结合“翻转课堂”相关理论,在教学中不断实践思索,以教学设计、教学反思、论文的形式将所思落于笔端。

图2.jpg

李景红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精彩的中期汇报课。她针对低年龄段视障儿童的身心特点,深入课题的实践研究,设置教学,大胆尝试。孩子们在课堂上懵懂可爱,积极思考,为所有人带来一堂真实与快乐的数学课。李景红老师在勇敢挑战自已的同时给了自已一份惊喜与成长!随后课题组成员针对本节课展开激烈讨论,给予肯定与鼓励,提出不足与问题。同为课题组成员的教务科丁丽辉主任全程参加了此次活动并提出了关键性的问题:翻转课堂与普通课堂的根本不同点在哪里?针对这个问题,参加人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碰撞出珍贵的思想火花,为后期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开启了新的思路。

图3.jpg

《新技术支持下的盲生中学翻转课堂的实践研究》是盲教育部数学组老师基于盲教育数学教学实践情境、产生的诸多问题认真讨论后提出的研究课题。在课题开展的过程中,老师们经历了理论学习、课堂实践、集体探究的过程。老师们一次次潜入盲孩子内心,找寻他们的认知关键点;老师们也一次次跳出课堂、跳出固有的教学圈,跃入云端触摸先进的理论知识 。在一次次往复中,老师们也逐步成长,找到专业发展的新基点,成长为不可替代的具有专业素养的特殊教育教师。

图1.jpg

科研,是可以使教师获得智慧的生存方式。我们不仅要用自已的光和热照亮学生,照亮学生的心灵和他们前进的道路,也要照亮自己,使自己的生命焕发出动人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