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教学相长 师生共进——聋教育部小学数学组“解决问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0

近期,学校聋教育部小学数学组继续开展了以“解决问题”为主题的系列教研活动。本次教研主要围绕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学习,小学阶段解决问题的策略展开,以及组内教师外出学习的感悟分享。

图片1.jpg

通过学习新课标的深入学习,明晰核心素养在小学阶段主要表现的方面为数感、量感、符号意识、运算能力、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推理意识、数据意识、模型意识、应用意识、创新意识。聋校数学教师应该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四能”学段培养目标,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加强与生活的联系,引导聋生尝试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探索运用基本的数量关系以及逻辑推理等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帮助学生形成初步的模型意识和应用意识。

图片2.jpg

根据课程内容,大家总结聋生在小学阶段解决问题的六种策略,分别是画图策略、转化策略、列表策略、枚举策略、替换策略和逆推策略。教学中注重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选择合适的解决问题的策略,充分体验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将抽象问题运用形象直观的图形符号表达,将未知的问题转化为已知的问题,学会从问题入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正反推理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3.jpg

 

庄在杰和耿建生两位老师分别就外出学习感悟做了汇报,他们通过大量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将专家讲座的精髓与老师们进行分享开阔了老师们的视野,位老师都感到收获颇丰。

图片4.jpg图片5.jpg

本系列教研活动,不仅有助于学生“解决问题”,还有助于师生共同提高、追求卓越。